第220章

小说: 毛泽东与文革大起底 作者: 崇新岳 更新时间:2015-05-23 01:10:21 字数:1104 阅读进度:220/591

4月16日,《北京日报》发表了长达三版的《关于“三家村”和〈燕山夜话〉的批判》,这次彭真没敢“浑水摸鱼”,而是真正上纲上线地批判,文章中说:“吴晗不止一次地为被党和人民罢了官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鸣不平,不止一次地借这个题目,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。”“廖沫沙同志反对**思想,丑化革命派,自觉地反党反社会主义,是反**思想的一员主将。”“邓拓同志吹捧死人,借古讽今,大量宣传了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,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,**思想。”

同时《北京日报》还特别加了一个《编者按》,写道:“本报过去发表了这些文章,是错误的,以致在这一场严重的斗争中丧失立场。我们决心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,按照**思想,铲除毒草,克服错误,对‘三家村’和《燕山夜话》展开严肃的批判。”

彭真用这个《编者按》,一方面向**承认错误,另一方面又声明要“戴罪立功”,说:“我们决心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,对‘三家村’展开严肃的批判。”这次彭真是抢先在全国的报纸上,第一个点名批判“三家村”,试图来一个“丢卒保车”,争取主动。

但彭真的企图马上被**识破,**说:“这是北京市委‘真包庇、假批判’,‘舍车马、保将帅’,企图以牺牲吴晗、邓拓,来换取彭真和北京市委的过关。”于是**立即指示通知全国报刊,禁止转载《北京日报》的文章和按语。

上次彭真不让转载**的《评/海瑞罢官》,这次**也不让转载彭真的《批三家村》,算是对彭真的一个小报复吧。只是《新华社》下属的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》,当天广播了《北京日报编者按》,让**非常不高兴。

《新华社》是隶属于周恩来国务院领导另一套宣传系统,主要负责对外国的宣传工作。《新华社》广播了彭真的《北京日报编者按》后,周恩来向**检讨说:“是因为疏忽大意犯了错误。”

周恩来是个非常小心谨慎的人,不太可能对这么重要的事情“疏忽大意”。《新华社》的广播,应该是象征了周恩来表示对处理彭真的一种态度,就是不希望把彭真一棒子打死。**尽管很不高兴,但也拿周恩来没办法。

日以后,邓拓就被停职检查,此时邓拓把希望寄托在国外访问的刘少奇身上。但刘少奇从国外访问回来之后,对邓拓的批判不但没有减轻,反而是一浪高过一浪,5月16日,中共发出进行文化大革命的《五一六通知》,同一天,《人民日报》发表文章说:“已查明邓拓是叛徒。不管邓拓背后的支持者是谁,都要一挖到底。”

邓拓知道党内斗争的规则,一旦他被扣上“叛徒”的帽子,那就是宣布他的政治死刑。邓拓不再抱什么希望了,他选择了“死”。一方面邓拓是那种“可杀不可辱”的人,他没有接受大批判的勇气;另一方面,邓拓希望自己的死,能够最后保护彭真他们一次,因为报纸上明确地说:“不管邓拓背后的支持者是谁,都要一挖到底。”